易小奇的物理小考與賢者之石

‧ 國家地理報導牛頓竟是煉金術士?
‧ 從沒上過課,一夜學會牛頓定律?
‧ 牛頓如何跨越時空指導力學?


「哇!我這次一定完蛋,怎麼辦啦?」

易小奇一打開寢室大門就聽到糖葫蘆對著蚊子緊張地喊著!

易小奇剛從小學畢業進入飛雲中學就讀,由於學校規定一律住校,四人一間寢室,因此他和糖葫蘆、蚊子、盧辛開便成了室友。糖葫蘆是綽號,本名叫洪源凱,胖胖的他最愛吃甜食,是大家的開心果,他的奶奶也是飛雲畢業的資深道師(註1)。蚊子名叫林文梓,雖然瘦弱卻是班上功課最好的學生。而易小奇呢,運動神經發達,喜歡道術且勤於練習,但其他課程的表現就很平平,成績總是吊車尾。

飛雲中學是一所非常特殊的學校,對一般人來說它是間辦學優秀的知名中學,但其實它是所神奇的道術學校。

易小奇剛在學校餐廳吃過晚飯,他撐著鼓鼓的肚子走進寢室,馬上就看到糖葫蘆一臉緊張地拉著蚊子高聲求救。易小奇好奇地問糖葫蘆說:「糖葫蘆,什麼事讓你那麼緊張呀?」
糖葫蘆還沒開口,一旁的盧辛開就先幫忙解釋:「糖葫蘆呀,一遇到考試就緊張,他正在煩惱明天的物理小考呢!」
易小奇笑著說:「哈哈,糖葫蘆!冷靜點,沒什麼好緊張的,學學我吧,完全不會被考試影響!」
「啊,什麼?考試?這是怎麼回事啊?」本來還輕鬆嘻笑的易小奇突然放大說話聲音並且露出滿臉驚訝的神情。
看來易小奇一定不知道明天有物理小考,否則他的神情絕不會從剛進門時的輕鬆悠哉瞬間變成了一臉驚愕!

蚊子問說:「小奇,你不知道明天有物理小考嗎?」
易小奇緊張地說:「明天有小考?這─我不知道啊!」
糖葫蘆帶著責備的口吻說:「誰叫你這陣子只知道練習水太極(註2),連課程表也不看一下!」
易小奇趕忙走到自己桌旁的置物櫃仔細看著貼在門上的課程表,這個神奇的課程表會自己更新,維持最近一個月的課程內容。

易小奇看到課程表上正有個方格一明一暗地閃爍著,上面清楚寫著「物理小考」。易小奇吃驚地說:「啊,明天上完道墨課(註3)後就有物理小考!哇,這怎麼辦,我連學都還沒學,怎麼考呀!」
看著易小奇緊張的模樣,糖葫蘆反而恢復了鎮靜,他笑著說:「小奇,那你還不趁晚自習趕快唸!」
易小奇緊張地問說:「這─這明天要考什麼呢?」
糖葫蘆回答說:「考力學!」
易小奇說:「力學?我完全不會,都還沒學呀!這─這來得及嗎?」
蚊子說:「來得及,用學校的虛實書(註4)讓力學大師牛頓親自教你,絕對來得及!」
易小奇噓了口氣說:「呼,對對,虛實書!它可以延長唸書的時間並且讓我親自體驗,哈哈,還好還好!那現在我得趕快去找牛頓教授了!」
易小奇從來沒有上過力學的課,現在必須一個晚上就自行學會,可能嗎?多虧虛實書用道術創造出的虛擬時空,讓這件事變得可能。易小奇馬上行動,他立刻打開置物櫃拿出學校發的虛實書。

易小奇翻開虛實書找到力學章節,正要唸動咒語,蚊子隨即叫住他說:「喂,別忘了帶這個!」
易小奇看到蚊子遞來一個小瓶子,裡面裝著半瓶的淡青色液體。易小奇問說:「這是什麼?」
蚊子回答說:「是碧心露(註5),你不帶這個,牛頓是不會教你力學的!」
易小奇不明白地問說:「牛頓為什麼不教我力學?」
蚊子說:「你還有時間在這問問題嗎?趕快把握時間到虛實書裡去學吧!」
易小奇知道自己時間有限,因此不再發問,他伸手接過碧心露後,唸動咒語便進入虛實書中的虛擬世界,同時間他彷彿聽到糖葫蘆大聲提醒他要小心蘋果!

易小奇已不在寢室裡,他進入虛實書中來到一個小鎮,一個十七世紀的西方鄉村小鎮。

易小奇站在一個小廣場旁的人行道上,廣場中央立著一個小噴泉,清水正從美人魚雕像手拿的壺中源源流出,噴泉旁有兩三個人邊聊天邊用手舀起泉水飲用。街道上除了稀稀落落的行人之外,只有一輛馬車緩慢地移動著。這時,一個大約二十五六歲的金髮瘦弱男生迎面向易小奇走來。這個金髮男生走路很不專心,他完全不看前面而是低頭看著地上,似乎正在想事情。

易小奇必須把握時間趕快找到牛頓,他趨上前去詢問這個金髮青年。易小奇問說:「請問你知道牛頓教授住在哪兒嗎?」
金髮青年就像沒聽到一樣繼續低頭往前走,易小奇馬上又問了一遍,這次他放大聲量說:「請問你認識牛頓教授嗎?」
金髮青年稍微抬起頭來看了一下易小奇,他淡淡地說:「你找他幹嘛?」
易小奇說:「我要請他教我力學!」
金髮青年說:「他沒空!」
易小奇說:「你怎麼知道他沒空?」
金髮青年說:「因為我就是牛頓!」
易小奇高興地說:「啊,原來你就是牛頓,太好了!牛教授,你可以教我力學嗎?我明天就要考試了!」
牛頓有點不高興地瞪著易小奇說:「第一,我不姓牛!我叫艾薩克‧牛頓,牛頓才是我的姓,不是牛,你別胡亂叫!」
「第二,我現在已經不是教授了!自從去年黑死病大流行之後,劍橋大學已經關閉,我不再任教了!」
易小奇並不在乎瘟疫或劍橋大學關閉,他只想趕快學會力學以應付明天的物理小考,所以儘管牛頓提到現在正流行黑死病並導致他失業,但易小奇還是高興地對牛頓說:「牛教─,喔不,牛頓教授,真是太好了!你現在沒了教職工作,那就更有時間可以教我力學了呀!」
牛頓又瞪了易小奇一眼說:「我雖不任教卻還是很忙!我正專研煉金術(註6),嘗試調製『賢者之石』(註7)呀!」
易小奇不明白地問說:「賢者之石?那有什麼用啊?我們班上有個軟腳智者,這賢者會比他厲害嗎?」
易小奇說的軟腳智者是指他的同學蚊子,蚊子頭腦聰明,愛看書,知識相當淵博,對事情總能設想得十分周到,很會出謀劃策,但個性卻相當膽小,因此易小奇都叫他軟腳智者。牛頓並不認識蚊子,不知道誰是軟腳智者,他對易小奇說:「沒有東西比『賢者之石』更寶貴了!它是煉金術士們追求的至寶,能將不值錢的金屬變成黃金,而且還能讓人養生祛病,甚至長生不老呢!」
易小奇記得飛雲的學長曾告訴他祖師爺的二徒弟造過「護生石」,具有療傷祛病的神奇功能,沒想到牛頓現在也在調製這樣的奇石。易小奇欽佩地說:「你真了不起!為了對抗黑死病,拯救大家,竟願意放下科學研究,犧牲自己的時間努力調製『賢者之石』,實在令人佩服!」
牛頓愣了一下,說:「喔,這─這個嘛,也算是原因之一啦!我想要是我真能做出『賢者之石』,擁有了無數黃金,那就可以不用再為科學研究的經費傷腦筋了!」
易小奇驚訝地說:「什麼,原來你是為了黃金才努力調製『賢者之石』,並不是為了幫助大家對抗黑死病呀!」
牛頓不平地說:「這─也沒什麼不對呀!我的科學研究對人類也有極大貢獻,不然你幹嘛找我學力學呢!」
易小奇喔了一聲不置可否,他現在知道牛頓調製「賢者之石」竟是為了黃金而不是幫助大家對抗黑死病,心中不免有些不大認同。

牛頓接著說:「所以,我現在雖沒教書,卻不眠不休地做著實驗,我很忙,根本沒空管別的事!」
易小奇一聽趕忙回到考試主題,不再理會「賢者之石」,他懇求牛頓說:「這,請你幫幫忙教教我吧,我不會佔你太多時間的!」
牛頓說:「真是煩人呀!好,假如你能告訴我什麼是銀角末,我就教你!或者,你知道什麼是綠膽砂或鸚嘴豆,也行!」
易小奇搖了搖頭說:「你說的這些是什麼東西呀?我聽都沒聽過,怎會知道呢!」
牛頓說:「這些是賢者之石的可能配方呀!你既然幫不了我,那我也幫不了你!很抱歉,我沒空,沒時間教你力學!」
易小奇緊張地懇求牛頓說:「可是我明天就要考試了,你如果不教我,我就完蛋了!」
牛頓說:「那是你的考試,可不是我的!抱歉,我沒空!」
易小奇不斷向牛頓請求,但牛頓的態度十分堅決,不答應就是不答應。易小奇就這麼糾纏著牛頓,兩人不一會兒便走到了一塊空地。

這塊空地的中央有一棵高大的蘋果樹,樹旁不遠處正有一男一女兩個小童在嬉戲。兩個小童看到牛頓立刻跑了過來,小女孩拉著牛頓的手說:「叔叔,來和我與喬治一起玩嘛!」
牛頓臉露微笑地對小女孩說:「溫蒂,叔叔現在沒空,你和喬治先自己玩吧!」
兩個小童是牛頓的姪兒和姪女,他們聽了牛頓的回答,喔了一聲,便又跑到旁邊繼續玩耍。牛頓完全不理會跟在身後的易小奇,逕自向蘋果樹走去。

易小奇雖沒學過力學,卻聽過牛頓被蘋果打到頭而發現地心引力的故事,他看到牛頓正往蘋果樹走去便好心地提醒說:「嘿,別到蘋果樹下,蘋果會掉下來打到你的!」
牛頓不以為然地說:「被蘋果打到?別開玩笑,這是不可能的!」
易小奇問說:「為什麼不可能?」
牛頓說:「這蘋果樹上的蘋果早上就全被摘下來了,現在樹上根本沒有蘋果,我怎麼會被蘋果打到!」
易小奇看到樹下有個木製手推車,車上裝滿了蘋果,這才知道牛頓說的是實話,樹上已沒有蘋果了。

牛頓走到樹旁坐了下來,接著從口袋裡拿出一本筆記開始研讀,易小奇急著再次請求牛頓說:「教授,拜託教我力學嘛!」
牛頓頭也不抬地回答說:「你沒辦法回答我的問題,我就沒法教你。抱歉,我沒空!」
易小奇只能站在一旁乾著急,他實在不知該怎麼做才能讓牛頓教他力學。

「嘿,年輕人,我口好渴,可以給我點喝的嗎?」易小奇的身後突然有人發話。
易小奇回頭一看,一個滿頭白髮白鬚的老爺爺拄著拐杖披著一件老舊的長袍正站在空地旁對他喊著。白髮爺爺手上拿著一個裝水用的皮囊,皮囊扁扁的,顯然已經沒有水。易小奇不知道哪兒有水,他轉頭問坐在樹下研讀筆記的牛頓說:「教授─」
易小奇才開口,牛頓頭也不抬立刻大聲回答說:「抱歉,我沒空!」

易小奇樂於助人,他看白髮爺爺年紀老邁行動不便就想上前幫忙,但他並不知道哪兒有水,而牛頓呢,只是自顧自地坐在樹下研讀筆記,一點兒也不想搭理別人。忽然,易小奇記起剛到小鎮時的廣場,那兒有個可以飲水的小噴泉。易小奇急忙走到白髮爺爺身旁,他告訴爺爺可以幫忙取水,便伸手拿了皮囊快步跑回噴泉處裝水。

不一會兒,易小奇跑了回來,他將裝滿水的皮囊拿給了白髮爺爺。

白髮爺爺接過皮囊,喝了口水,喘了一大口氣,才對易小奇說:「謝謝你,年輕人!可惜這水只能解嘴巴的渴,卻解不了喉嚨的渴呀!我已經好久沒嚐到美酒的味道了,唉,喉嚨裡的酒蟲可癢得難受啊!」
易小奇心想:「原來這位白髮爺爺是個酒鬼,不喝酒就全身不舒服呀!」
坐在樹下的牛頓似乎也聽到白髮爺爺的抱怨,他笑著說:「哈哈,你別做夢了!黑死病現在到處蔓延,所有運輸停頓,連酒館都沒酒可賣了,哪兒有酒給你喝呀!」
白髮爺爺又嘆了口氣說:「唉,要是能嚐到美酒,哪怕只是一口,該是多麼美好呀!」
牛頓仍舊笑著說:「哈哈,你繼續做夢吧!」
易小奇這時卻說:「喝酒嗎?這也不是不可能!」
易小奇的話讓白髮爺爺馬上睜大眼睛,他急著問易小奇說:「年輕人,你家收藏著酒是不是?快快快,趕快拿出來,只要讓我嚐一口,我一定好好報答你!」
易小奇說:「我不喝酒,也沒有藏酒,但我卻有辦法讓你喝到美酒!」
白髮爺爺並不明白易小奇的意思,但他聽到有酒可喝哪管其他,馬上急著催促易小奇說:「快快快,不管什麼辦法,只要讓我喝到酒就行!」
易小奇笑了笑,伸手從口袋裡拿出之前蚊子給他的小瓶子,他將裝在瓶內的碧心露小心地滴了很小一滴到白髮爺爺的皮囊裡,不一會兒,皮囊就飄出濃濃的酒香,這香味連坐在蘋果樹下的牛頓都聞到了。牛頓說:「哇,好香!真的有酒啊!」
白髮爺爺立刻拿起皮囊喝了一口,然後大大地呼了一聲,說:「哇,好酒,真是好酒!哈哈,太好了,太好了!」
才說完,白髮爺爺又拿起皮囊連喝了兩口。

白髮爺爺喝完酒後又吐了一大口氣,然後才對易小奇說:「年輕人,我得好好報答你才行!來來來,你有什麼要求說給我聽聽!」
易小奇回答說:「老爺爺,您會力學嗎?我明天就要考試了,如果您可以教我,那就太好了!」
白髮爺爺搖了搖頭說:「這個嘛,很抱歉,我對力學的理解十分粗淺,恐怕幫不上你的忙!你想想看還有沒有別的,也許我能幫忙?」
易小奇想了想說:「這─,喔,對了!老爺爺,您知道什麼是銀角末嗎?或者什麼是綠膽砂或鸚嘴豆?」
白髮爺爺聽了以後笑著說:「哈哈,這我就可以幫忙啦!」
白髮爺爺又喝了口酒,他說:「這些都是煉金術士們猜測的『賢者之石』的可能配方!銀角末是用獨角獸的獨角研磨出來的粉末。綠膽砂則是安地斯山駝馬膽中的結石,它們是綠色塊狀,打碎後就叫綠膽砂。鸚嘴豆則是鷹頭鸚鵡愛吃的海棗果實的果核,鷹頭鸚鵡只吃七分熟的海棗果實,牠們會剔除果核,這七分熟果核就叫鸚嘴豆。」
白髮爺爺繼續說:「不過,拿這些東西來調製『賢者之石』是沒辦法成功的!調製『賢者之石』並不需要綠膽砂,而鸚嘴豆則要用九分熟而不是七分熟!」
易小奇聽完白髮爺爺的解說,真是又驚又喜,沒想到眼前這位站都站不穩的老爺爺竟然這麼博學多聞,看來他有機會可以讓牛頓教他力學了。

「教授!」易小奇高興地大聲叫著並轉頭望向蘋果樹。
令人驚訝的是,牛頓已站在他身後,易小奇這聲大叫差點把牛頓的耳朵給震聾了。牛頓聽到白髮爺爺詳細解釋了銀角末、綠膽砂和鸚嘴豆,知道這位老人一定非常清楚「賢者之石」,因此立刻靠了過來。牛頓這時皺著雙眉對易小奇說:「小聲點,我聽到了!」
易小奇吐了吐舌頭說:「抱歉,我以為你還在蘋果樹下,所以─」
牛頓並不理會易小奇,他很驚訝地望著白髮爺爺說:「你說的這些可是真的?」
白髮爺爺笑著說:「力學我不如你,但在煉金術方面,你可就差多了!」
牛頓懷疑地說:「誰知道呢?說不定你只是唬人而已!」
白髮爺爺很有信心地說:「絕不唬人,因為我就擁有『賢者之石』!」
白髮爺爺的回答讓牛頓大吃一驚,牛頓張大嘴巴詫異地說:「什麼?你有『賢者之石』?」
白髮爺爺笑著點點頭,牛頓不大相信地說:「據我所知,擁有『賢者之石』只有─」
白髮爺爺沒等牛頓把話說完就笑著說:「哈哈,你果然知道我是誰!三百年過去了,沒想到還有人記得我,哈哈!」
牛頓驚訝地張大了嘴巴,他說;「你真的是他?」
白髮爺爺並沒有回答牛頓,他轉頭望著易小奇說:「年輕人,你的小瓶子裡裝的是什麼呀?怎麼那麼神奇,能夠把清水變成美酒呢?」
易小奇回答說:「這是碧心露,它是很好的食物保鮮劑,而且只要一小滴就能把一大桶水立刻變成美酒!」
白髮爺爺未曾聽過碧心露,他羨慕地說:「年輕人,我們來做個交易,怎麼樣?我拿我最珍貴的寶物來換你手上這個瓶子,如何?」
易小奇並不在乎手上的碧心露,他看白髮爺爺這麼重視便把小瓶子遞給他。白髮爺爺拿了小瓶子隨即小心地收到長袍的內袋裡,同時他也從內袋裡拿出一卷紙卷來。白髮爺爺對易小奇說:「年輕人,這是許許多多人夢寐以求的秘方,我就拿它來換你的神奇液體!」
易小奇接過紙卷,打開來一看,裡面密密麻麻寫著一大堆他看不懂的字,易小奇問說:「這是什麼呀?這麼多奇怪的字,我都看不懂!」
白髮爺爺笑著說:「哈哈,這是『賢者之石』的秘方,世界上不知有多少人苦苦追尋一輩子,就是希望能得到它呀!」
白髮爺爺又說:「不過,活了這把年紀,我到現在才知道除了點石成金的奇石之外,竟也有將水變美酒的神奇液體,哈哈,這個世界真是無奇不有啊!」
白髮爺爺呼了口氣,停了一下說:「年輕人,你這酒的後勁真強,我現在得找個地方好好休息休息了,哈哈!」
白髮爺爺接著低聲對易小奇說:「小心牛頓,他雖是個好人,卻很孤僻、小心眼!」
牛頓就站在易小奇身旁,當然也聽到白髮爺爺壓低聲音講的話,他立刻抗議說:「我才不孤僻,也不小心眼!」
白髮爺爺並沒有反駁,他笑了笑拄著拐杖轉身便離開空地,白髮爺爺越走越快,到最後幾乎是又跑又跳,把易小奇和牛頓兩人看得嘴巴大開,這身手哪像個高齡老人,簡直比一個活潑健康的青少年還要靈活。

過了會兒,易小奇先開口說:「教授,我已經解開你說的銀角末,或是綠膽砂或鸚嘴豆的問題,你可不能再說沒空了!」
牛頓回答說:「我怎會沒空,君子說話算話,我馬上教你力學!不過─」
易小奇說:「不過什麼?」
牛頓說:「不過,你得把那個紙卷給我,否則我恐怕教不全,只能教你一半!」
易小奇不服地:「怎麼這樣?」
牛頓帶點奸詐眼神笑著說:「我並沒違背承諾呀,我說教就教,可沒說一定全教呀!」
易小奇只想學力學應付小考,並不在乎手上紙卷,更何況上面的內容他幾乎都不懂,他心想剛才白髮爺爺的低聲提醒果然沒錯,牛頓當真十分小心眼。易小奇一邊把紙卷交給牛頓一邊說:「好,一言為定,你可不能再耍賴哦!」
牛頓高興地拿過紙卷收了起來,然後說:「決不耍賴!來來,我們現在就開始!」

牛頓先教萬有引力,他說:「任何物體和物體之間都有引力相吸,這就叫萬有引力!」
易小奇問說:「那我和你怎麼不相吸,我並沒有感覺到我們之間有什麼萬有引力呀!」
牛頓解釋說:「那是因為地球吸引著我們,地心引力太大,我們兩人之間的吸引力相對太小而感覺不出來!」
牛頓又說:「地心引力極大,不只我們被牢牢吸在地上,就連天空的月亮也被地球吸引著,因此才會繞著地球轉!」
牛頓這時拿起樹旁手推車內的一顆蘋果說:「不只月亮繞著地球轉,要是你是個超級大力士,扔出的蘋果速度夠快,它也能繞著地球轉!」
牛頓說完便將手上的蘋果用力扔了出去,可惜他瘦弱無力平常又不運動,蘋果飛沒多遠就滾落地上。易小奇看得好笑,怎麼一個大人竟會如此乏力,他忍不住便笑了出來,不過當看到牛頓正陰陰地瞪著自己,易小奇隨即收起笑容。牛頓不悅地說:「你以為你是超級大力士嗎?你自己扔扔看,我就不相信你能丟多遠!」
易小奇於是拿起一顆蘋果用力扔了出去,僅管他還只是個中學一年級生,這一扔勁道卻不小,蘋果飛得老遠,越過空地邊的矮樹叢後消失不見。牛頓看到比自己矮小的易小奇竟能將蘋果扔得那麼遠,心中微感詫異,而更詫異的還在後面。

易小奇和牛頓兩人正看著前方,一顆蘋果突然從後面飛來砸在牛頓後腦勺。
「哎喲!」牛頓被蘋果打中後痛得大叫一聲!
易小奇更是驚異,怎麼剛才扔出去的蘋果竟從後面飛回來?難道自己真是個超級大力士,扔出的蘋果已經繞了地球一圈?

「對不起,叔叔!我叫喬治不要扔蘋果,他卻說要學你們兩個,真是對不起,打到叔叔了!」小女童溫蒂這時跑了過來並對牛頓大聲地道歉!
小男童喬治跟在女童溫蒂後面,他一臉犯錯的表情,十分害怕牛頓生氣。易小奇這才明白自己並不是超級大力士,打中牛頓的蘋果是小男童喬治扔的,不是他。

牛頓聽了溫蒂的說明和道歉,臉色立刻變得和悅許多,他面露微笑地說:「沒關係,叔叔不痛,你們繼續玩,叔叔還有事忙!」
眼看牛頓沒事也沒生氣,溫蒂和喬治又跑開去玩了。

牛頓看著站在一旁裂嘴訕笑的易小奇,有點生氣地說:「你是要繼續站在那裡發呆傻笑,還是學力學?」
易小奇笑著說:「哈哈,我本以為你會被從樹上掉落的蘋果打到頭,沒想到竟是被小孩扔中,哈哈,這可和傳說的不一樣啊!」
牛頓見易小奇對自己剛才的難堪竟如此幸災樂禍,心中十分怨恨,他不滿地說:「你倒底學不學?」
易小奇馬上收起笑容說:「我當然要學!」
牛頓轉過身去又從手推車上拿起一顆蘋果說:「好,那我們現在開始教力學的三個運動定律!」
牛頓說完便將蘋果扔了出去,碰一下,蘋果打到了易小奇的頭。易小奇吃痛哎喲了一聲,大聲抗議說:「你幹嘛打我頭?」
牛頓陰陰地笑著說:「嘿嘿,這是教你第一運動定律,也就是慣性定律。」
易小奇知道牛頓一定是因為自己剛剛笑他才扔蘋果打人,這個人心眼真小,有仇馬上就報。然而,易小奇現在有求於人,只好暫時忍氣吞聲。牛頓說:「慣性定律是動者恆動,靜者恆靜,除非過程中被其他力量改變,否則會一直維持原有狀態。我用蘋果丟你就是為了證明這個道理。你看,我一扔,蘋果就一直往前運動,直到被你擋下才改變運動狀態而停止。」
易小奇心裡雖不大甘心,但還是把握時間趕快努力學習。

牛頓又拿起一顆蘋果,他用力一扔,再次打中易小奇的頭。易小奇又哎喲了一聲,然後說:「你幹嘛又打我?」
牛頓笑著說:「這是第二運動定律,施力越大物體移動的加速度就越快!」
牛頓開心地說:「你看,這次我用更大的力氣扔,蘋果移動得更快,所以打在你頭上就比上一次痛,對吧?」
易小奇皺著眉嘟著嘴,敢怒而不敢言,他滿臉哀怨地看著牛頓。牛頓眉開眼笑地對易小奇說:「好,最後一項,第三運動定律!」
牛頓說完又拿起一顆蘋果,易小奇一看馬上後退兩步,牛頓和顏悅色地說:「你放心,我這次─」
話還沒說完,牛頓就把蘋果扔了出去。易小奇聽到牛頓叫自己放心,心想牛頓砸了自己兩下剛剛的氣大概消了,應該不會再扔蘋果了吧。沒想到,牛頓嘴巴上說放心卻只是為了降低易小奇的戒心,他話才說一半就又急速扔出蘋果,接著,蘋果又打中易小奇的頭。牛頓這時才把後面的話說完:「一定很準!」
易小奇再也受不了,他生氣地對牛頓說:「你就是要打我,是不是?哪有這樣上課的!」
牛頓立即陪笑說:「別生氣,別生氣!這是第三運動定律,也就是反作用定律。任何作用力一定同時存在一個反作用力,兩者大小相等而方向相反。當蘋果打到你的同時,也有一個反作用力施加在蘋果上,所以蘋果才會被彈回掉在地上。」
易小奇這時真是欲哭無淚,白髮爺爺說的真準,牛頓實在是個小心眼的人,他竟利用教力學的機會趁機整人。

不過還好,牛頓經過這番作弄後怒氣總算完全消除,他接著就把萬有引力和運動定律的公式詳細地向易小奇解說。

易小奇被牛頓這麼一整,心中所剩的感激已經不多,他學完力學之後就急急忙忙唸了出書咒語離開虛實書,不再理會小心眼的牛頓。

易小奇回到寢室時,晚自習才剛過沒多久,其他三個室友都還在認真地溫習功課。糖葫蘆看到易小奇離開虛實書,就問說:「你學得怎麼樣?」
易小奇氣憤地說:「我差不多都學會了,但卻被砸了三顆蘋果!哼,這個牛頓真是可惡,我只是笑他被姪子喬治打到而已,他就一直用蘋果扔我,他怎麼這麼小心眼啊!」
糖葫蘆笑著說:「哈哈,你剛才進入虛實書時,我不是大聲提醒你叫你小心蘋果了嗎?」
易小奇仍舊生氣,他說:「我怎麼知道你說的是哪個蘋果呀?」
糖葫蘆說:「喂,你才被砸三個蘋果就這麼生氣,那要是被砸十幾顆豈不要和牛頓拼命?」
易小奇仍是憤憤不平地說:「我被砸三顆就想要跟他拼命了,還十幾顆哩!咦,真的有人被牛頓砸了十幾顆蘋果嗎?」
糖葫蘆指了指自己說:「唉,那個人就是我呀!我去找了牛頓四次才學會力學,整整被他砸了十二顆蘋果呀!」
盧辛開說:「我第一次沒帶碧心露,因此去找了他兩次,被他砸了四顆蘋果,還好躲過兩顆!」
易小奇聽了室友們的心得之後,心中稍微平衡一些,他問蚊子說:「蚊子,那你被牛頓砸了幾顆蘋果呢?」
易小奇知道蚊子的運動神經是班上最差,遇到牛頓想必很慘,因此特別詢問他。蚊子說:「我一顆也沒被砸!我的書包裡就有碧心露,我去找牛頓一次就學完力學了!」
易小奇好奇地問說:「牛頓都沒用蘋果扔你?你是怎麼做到的?」
蚊子回答說:「他教萬有引力時,我扔出的蘋果比他還近,他看我實在太弱,十分同情我,所以不但沒對我扔蘋果,還請我吃了好幾顆呢!」
易小奇這才知道蚊子和牛頓原來是同一國的,兩人都是文弱書生,手無縛雞之力,因此書生照顧書生,生生相護,結果蚊子反而學得最順利。
易小奇問蚊子說:「那個白髮爺爺到底是誰呀?要不是他,牛頓才不會教我力學呢!」
蚊子是班上書唸最多,功課最好的一個,易小奇心想若真有人知道白髮爺爺是誰,那非蚊子莫屬。蚊子回答說:「雖然白髮爺爺沒說,但我猜想他應該就是尼古樂·弗勒梅(註8),他出生在十四世紀,和牛頓所處的十七世紀剛好差了三百多年。據說尼古樂·弗勒梅曾擁有一顆『賢者之石』呢!」
易小奇笑著說:「真的嗎?不過,不管他是不是弗勒梅,有件事我卻很確定!」
蚊子、糖葫蘆和盧辛開異口同聲地問說:「什麼事?」
易小奇笑說:「白髮爺爺一定是個酒鬼!」
幾個人都笑了起來。

經過一晚的努力和受難,第二天的力學測驗易小奇考了64分,雖然仍是班上最後一名,但易小奇自己卻相當滿意,他及格了,完全符合他才高六斗的標準!

【出處】
本故事為「道‧易小奇:單角麒麟的秘密」原創小說的番外篇小插曲,更多易小奇奇幻有趣的求學課程與冒險故事請至「Google Play 圖書」免費試閱電子書。

【註解】
註1:具有施展神奇道術能力的人被稱作「道師」。(back↑)
註2:水太極是一種利用水球術和巽風術合成的道術,飛雲中學所有一年級新生都必須學會並參加水太極比賽,不通過會被退學。(back↑)
註3:道墨課是飛雲中學裡的一種道術課程,它的內容主要是符咒學。(back↑)
註4:虛實書是一種被施了道術的書籍,它能讓飛雲中學學生進入書中親自體驗學習,很像電玩的虛擬實境。(back↑)
註5:碧心露是一種非常特別的液體,別名叫醉仙綠,只要滴一小滴在清水裡,清水滿上變成美酒。飛雲中學的伙房用來為食物保鮮。易小奇上了靈物課之後學會如何採集。(back↑)
註6:歷史記載牛頓確實花了不少時間研究煉金術,他所記錄的煉金術實驗筆記超過百萬字,真實資料請參考以下連結【國家地理頻道報導】或【中時電子報報導】。(back↑)
註7:賢者之石(Philosopher's Stone)為古代西方煉金術士追求的神奇至寶,它能將毫無價值的鉛或鐵變成貴重的黃金,甚至能夠讓人長生不老,獲得永生。在哈利波特小說裡「賢者之石」被稱為魔法石。(back↑)
註8:尼古樂·弗勒梅(Nicolas Flamel)是十四世紀法國著名的煉金術士,他是少數曾擁有賢者之石的人。哈利波特小說叫他尼樂·勒梅,並稱他是一個偉大的巫師。(back↑)

留言

  1. 有意思,讓我想看小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說內有更多有趣奇幻故事呦!謝謝支持!

      刪除
  2. 強中自有強中手2020年4月5日 清晨6:29

    原來已經有小說了,嗯,最近忙,有空我會去看看!

    回覆刪除
  3. 激發了我的好奇心,來去讀讀小說……

    回覆刪除
  4. 太酷了!過程新奇、有趣又可以學知識,大家都應該看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按牌理的道界天才─軒轅求拜

神奇的水中嘉賓 ─ 有趣的靈物課

方天最新小說「道‧易小奇:單角麒麟的秘密」免費試閱